全瓷貼片

全瓷貼片就是在輕微斷裂、蛀蝕或顏色異常的牙齒黏合上薄薄的瓷片;其製作步驟是將牙齒的表面磨掉一層,再利用酸蝕粘合的技術,將0.3至0.5mm的瓷片,以特殊高強度黏合劑將瓷片黏著在牙齒表面上。 瓷牙貼片能夠微調牙齒的形狀、排列、長度還有顏色,達到牙齒整齊和美白的效果。由於全瓷貼片是半透明的材質,黏貼在牙齒後會透出自然牙的色澤,非常美觀自然,完全看不出有人工痕跡,對於希望擁有一口迷人微笑的患者是最佳選擇。 裝戴全瓷貼片後的牙齒,應避免啃咬硬物;若夜間有磨牙習慣,建議可以配戴「夜間牙齒護套」,避免全瓷貼片有碎裂的情況發生。(即使是原生牙也不建議啃咬硬物,一樣會有斷裂情況發生。)


哪些人能做全瓷貼片?

(1)四環素牙染色

(2) 跌倒外傷折裂 牙齒形狀不美觀,例如過小牙,錐形牙(虎牙)。

(3)牙齒之間間隙過大,又不想做牙齒矯正。

(4)天生齒色較黃,做了冷光美白依然不滿意者。

案例分享






什麼是全瓷冠?

全瓷牙冠和金屬融合瓷牙外觀看起來都是瓷牙,但美觀的呈現及人體相容性是明顯不同的,全瓷冠壽命更長,看起來也更自然。全瓷牙冠的接受度在近幾年來有愈來愈高的趨勢,主要是因為全瓷牙冠是由全陶瓷所構成,內層完全無金屬支撐,因此光線的折射、透射效果和自然牙相仿,假牙看起來不會暗沈死白,和真牙幾可相仿。另外全瓷牙冠的陶瓷材質人體相容性高,不會有金屬冷熱傳導造成牙齒敏感現象,或者像金屬融合瓷牙使用幾年之後在靠近牙肉邊緣牙齦變黑的情形。



全瓷冠的優點

全瓷牙冠可以表現出幾乎與自然牙一樣的美觀效果;此外全瓷冠的人體相容性高,不會造成過敏症狀; 全瓷牙冠不會產生金屬電位差使得牙齒有敏感現象。

全瓷冠品牌很多,不同品牌的全瓷冠價格不一,用法跟材質也不盡相同,當代牙醫嚴選國際知名大廠的高品質瓷塊,以合理的價格提供優質專業的醫療服務,不只美觀耐用,品質也更有保證。牙醫師會視患者牙齒的情況使用適合的全瓷冠材質,比如說透光性較佳的玻璃陶瓷/二矽酸鋰材質可用於前牙區,而二氧化鋯的瓷冠硬度極高,也可以承受牙齒咀嚼的力量,能用於前牙及後牙區。傳統的金屬陶瓷牙冠是用金屬牙冠再燒附陶瓷的做法,這種做法看起來顏色較不自然,也容易發生崩瓷的現象,現在已不建議使用。

在做全瓷牙冠治療時,除了全瓷冠品牌跟材質要注意之外,另外一個影響美觀的關鍵是全瓷冠假牙的顏色跟形狀,這點就是考驗醫師跟牙技師團隊實力的時候了。




全瓷冠與傳統金屬牙冠比較

 


工作區域 2